一個女孩子和男朋友逛街的時候從來都不牽手,並且兩個人還總是離得很遠,要不前後走,要不裝作陌生人。為什麽?因為女孩子很高,但是男朋友卻有些矮,兩個人在一起怕引起別人異樣的眼光。
你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女孩子呢?當然不是指你和男朋友分開走的問題,而是說,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在意別人的眼光?隻要別人給你個小意見就“虛心接受”,也不考慮這到底適合不適合你,甚至別人什麽都沒有說,你自己就會想象些“意見”而刻意地去做了。
想過沒有,為什麽自己會那麽在意別人的意見,為什麽會為別人的看法而動搖?其實,這些看法並不是別人的而是你自己的。就像那個高個子女孩的子心理一樣,因為她自己就是那個看到別人兩個人高矮不合適,自己會給別人異樣眼光的女孩子。中國有句話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用在這裏可以叫做“以自己之心,度別人之腹”。其實,一個人在心裏怎樣看自己,那麽,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樣的眼光。西方有句話說:“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人本來就是社會的動物,不可能不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其他人的看法和價值觀,但是這些看法隻是其他人的,並不是你的,所謂“別人的眼光,你的路”。相對男孩子來說,女孩子也比較在意別人的看法,那些整天問別人,我穿這件衣服怎麽樣;我的男朋友好不好;我要不要給他打電話道歉;要不要和他分手;要不要和上司說,我也想參加培訓等等問題層出不窮。要是一個自信的女孩子是很少這樣去問別人的,自然,也少了許多別人的意見,因為她們相信自己這樣做是正確的,是最好的。
而那些不自信的女孩子,讓這些眼光和看法成為自己的觀念,那麽,自然也就沒有了自己的意見,而隻是一個傳播別人看法的電視機了。時間長了,養成了靠他人意見才可以做事的習慣,自己也就懶於思考,隻要遇到什麽事情就要去問一下別人的意見才安心去做,這樣豈不是他人意念下的“傀儡”?雖然有著獨立的意識和思維,但是總是去討教別人的看法。
當然,這樣的女孩子也很少會得到幸福,因為她們連自己想要什麽都不知道,連自己的個人意見都沒有,那麽何談去得到自己的人生追求呢?
這樣的女孩子小時候,是爸爸媽媽安排一切的,當然,如果父母很明智的話,她們會很幸福,如果父母不明智的話,她們就失去了幸福,比如自己明明喜歡畫畫,但是父母沒有注意到她們的畫畫天分,卻讓她們學鋼琴,顯然,很可能成為畫家的小姑娘,就成為一個隻知道幾個曲調的小女孩。當這個女孩子長大成人之後,也許會得到一個自己不擅長的工作上,碌碌無為地進行自己的工作。然後認識一個同樣碌碌無為的男人,和他結婚,在婚後,自己沒有主見,全憑丈夫“定奪”,很顯然,這樣的婚姻也是失敗的。因為如果這個男人沒有主見,那麽他們隻能在生活的底層繼續聽從別人的意見,而如果這個男人有主見,那麽這個沒有主見的女孩子,他會喜歡嗎?顯然不會的。
所以,女孩子,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失去自己,這樣你將失去自己的整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