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往往就在一拿一放之間,放下壓力就能獲得悠閑,放下欲念就能獲得寧靜。放下痛苦就能獲得幸福。放下是一種解脫,停下沉重的腳步,放下身上的包袱,放下心中的煩惱,你才能獲得新生。
中國有句古話,叫“拿得起,放得下”。有很多人拿得起,放不下。風光時,得意忘形,覺得自己是條漢子,天不怕,地不怕,一旦遇到點挫折,馬上就像霜打的茄子,這就是拿得起,放不下。
有一個人拎著一個油瓶在路上走,一不小心,油瓶滑到地上摔碎了,油散了一地。這個人隻是看了一眼,就接著趕路了。
路人見狀,以為他不知道,便好心地在後麵提醒他:“喂,你的油灑了。”他應了一聲,仍然頭也不回地繼續走他的路。
路人趕上前去問:“喂,我說,你的油灑了!”
他說:“我看見啦,可是油已經灑了,我無法再把它撿起來,我停下來還有什麽意義?”
莎士比亞說過:“聰明的人永遠不會坐在那裏為自己的損失而哀歎,他們會用情感去尋找辦法來彌補自己的損失。”在一本書中曾看到過這樣一段話:
佛殿之中,彌勒菩薩麵向山門而坐,代表佛教的山門對眾生敞開,無論是誰,無論貴賤高低,都會笑臉相迎。而彌勒菩薩的快樂,便源自提起與放下的智慧。彌勒菩薩有一個很重要的動作,那就是將布袋提起和放下,以此度化眾人,解開煩惱。彌勒菩薩的布袋,拿起來放下去,便代表了提起和放下。有人向他求解煩惱之術時,他將布袋往下一放,告訴你要放下,因為放不下,才會引出許多無端的煩惱。然而,這個看似非常簡單的兩個動作,卻有很多人一輩子都做不到,隻能在煩惱和虛妄中度過一生。因此,彌勒菩薩才會“笑天下癡迷之人”。
那麽,到底什麽才算是提起和放下呢?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天,師徒二人一起下山化緣。當他們經過一條河時,發現因為昨夜剛下過雨,河水變得很急。河邊有一個姑娘,因為水流太急,她無法過河,正在河邊哭泣。師父走過去,二話不說,把姑娘背到了河對岸,便放下她,轉身就走了。徒弟一路上悶悶不樂。師父問他怎麽了,小徒弟說:“師父,你是出家人,怎麽能背女人過河呢?”
師父笑了,說:“我早就把那個女施主放下了,你為什麽還沒放下呢?”
師父背起女人,這是提起,所謂提起,就是擔當,做自己該做的事,即使這個女施主正在河裏洗澡,被河水衝了去,也不能因為她赤身**而放棄營救;做完好事,便像沒有做這件事一樣離開,這是放下。如果師父這時候心裏在想:呀!我今天背了個女人,佛祖不會怪我吧,不會影響到我的修行吧,這就是放不下。人生的煩惱,其實就是因為我們無法放下。我們的心,要麽停留在過去,回憶過去;要麽在展望未來,擔憂未來,讓自己的心在過去和未來之間徘徊,卻很少為當下而活過。
要怎樣才能快樂地提起和放下呢?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提起我們的責任,而放下與責任無關的事情。當你行使做父親的職責時,便不要後悔自己生兒育女的辛苦;當你擔起丈夫的責任時,便不要後悔自己當初找錯了對象。責任行使完,便不要後悔自己付出太多,得到太少。隻有這樣,人生才會少些煩惱,得到真正的自在。
也就是說,該提起時,就要毫不猶豫地提起來,該放下時,便像什麽都沒發生過一樣放下。懂得放下的人是智慧的,隻有放下,才會獲得自在。有的人一邊在辦公室裏處理事務,一邊牽掛著家裏的親人,身心分裂,無法專注地處理當下的事務,這樣的人生容易感到心累。
三祖寺的宏行法師道行高深,有人曾一手提著一隻花瓶前往三祖寺拜見他,向法師求教。法師見到他後,說道:“放下!”那個人聽後,就把一隻花瓶放在了地上。法師又說:“放下!”那個人又把另一隻花瓶也放在了地上。接著,法師又說道:“放下!”那個人不解地問道:“法師,我已經將兩隻花瓶都放下了,現在兩手空空,已經沒有什麽東西可以放下了,您還讓我放下什麽呢?”
法師緩緩說道:“我讓你放下的不是手上的花瓶,而是心中的雜念:雜念已經填滿了你的內心,隻有將這些東西放下,你才能擺脫生活的桎梏,理解生活的真諦,活出真正的自我。”宏行法師接著說道:“‘放下’這兩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有了地位,就放不下地位;有了財富,就放不下財富;有了欲念,就放不下欲念。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真正做到‘放下’的人真的很少呀!”
遇到放不下心的事,不妨問問自己,你成天把這些事放在心上,壓得心又沉又痛的,對你的人生有幫助嗎,有改變嗎?再問問自己,是不是還有比你更慘的人,如果這些人能夠挺過去,能夠放下,你還有什麽放不下的呢?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拿起,而在於放下。幸福就在一拿一放之間。會“放下”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