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擁有的多了,快樂就多了。快樂,是因為計較的少。心懷淡定,貧窮的生活也會過得豐富多彩。一本書、一杯茶、一盤棋、一場電影、一個電話……隻要我們用心去發現、去品味,人生處處都有美景、心中時時都有幸福!
和“計較”沾邊兒的,說的其實都是小事。什麽是小事呢?那些對你來說,發生和不發生,都沒有太大區別的事,比如你的衣服不小心被人弄髒了,是小事,犯不著為了一件衣服大吵大叫。同事對你的態度不夠友好,但並不影響你的工作,就無須去計較。
“計較”無關宏旨,卻關乎我們的幸福指數,計較越多人就越不快樂。但為什麽還有很多人喜歡在小事上計較呢?一來,計較是因為我們太過於看重得失的表現,二來,在小事上計較常被人看作是精明的一種表現。我們從小就在“越計較越精明”“多計較少吃虧”這種意識的引導下,慢慢養成了計較的習慣。
你從來不吃小虧,你總能買到比別人買到的更便宜的東西,在單位從來沒有人敢占你的便宜、敢欺負你,你覺得你不好惹。所以,計較,也可能給人造成一種心理滿足的假象。可是,這樣的你真的幸福嗎?
美國心理專家威廉曾經是一個很會精打細算的人。他知道華盛頓哪家襪子店的襪子最便宜,甚至知道哪家快餐店能多給顧客一張餐巾紙……威廉曾以此為自豪,甚至經常向身邊的朋友傳授自己的“計較”之道。不過,30歲之前的威廉經常上醫院,病魔纏身的他無論如何也開心不起來。32歲時,威廉悟到了什麽,於是開始了關於會算計者的研究。
威廉以多年的研究成果、大量的事實證明:太會算計會影響人的身心健康,喜歡算計的人90%以上患有心理疾病,甚至因此而生病,縮短壽命。原因如下:
(1)愛算計者往往事事計較,常處於焦慮狀態;
(2)愛算計者容易對人產生不滿和憤恨,人際關係不好;
(3)太愛算計者總是在發現問題、發現錯誤、處處設防,因此內心灰色的時候多,開心的時候少;
(4)太會算計者往往想得太多,很難輕鬆地生活,還會因為過分算計而引來禍患。
威廉的研究還表明:太能算計的人心率一般較快,睡眠不好;消化係統遭到破壞;免疫力下降;易患神經性、皮膚性疾病。
沒有一種生活是完美的,也沒有一種生活會讓一個人完全滿意。太過計較,你就會覺得自己處處不順,處處不滿,生活就像牢籠一般。其實人活著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哪有那麽多的計較呢?就算你天生是個衰人又能怎麽樣?去看看身邊,有多少比你更不幸的人,你沒有鞋子,他卻沒有腳,你還有什麽覺得不滿足的呢?何苦為了小事斤斤計較。當不了官,至少工作還不差,錢賺得不少;工作差,錢賺得少,至少還有個好身板;身體不好,至少,咱還活著;隻要想辦法,就總能從生活中摳出幾許快樂來。
當然,不計較不等於不爭取,生活該爭取的還是要爭取,比如漲工資,我工作最出色,為什麽沒有我的份?當然要爭取。爭取不到也不用天天怨天尤人搞得自己很被動。
生活中,我們會發現,能夠獲得成功的人,無不是“小事糊塗,大事計較”的人,而那些愛計較小事的人,往往是“小事精明,大事糊塗”。一個天天隻想著怎樣占別人一毛錢便宜的人,你指望他能做大事嗎?人的精力和時間都是有限的,如果對小事計較得過多,對大事的注意力和處理能力必然淡化,甚至根本無暇顧及了。
百度前副總裁俞軍當年在自己的求職簡曆中這樣寫道:
“本人熱愛搜索成癡,隻要是做搜索,不計較地域(無論天南海北,刀山火海),不計較職位(無論高低貴賤一線二線,與搜索相關即可),不計較薪水(可維持個人當地衣食住行即是底線),不計較工作強度(反正已習慣了每日14小時工作製)。”
如果我們都能像俞軍一樣從不去計較太多,那麽工作就會成為一件快樂的事,一種愉悅的享受。因為放下了計較,所以我們處之坦然、安之若素。如此一來,又何苦之有呢?
李教授還是單身漢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小屋子裏。盡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一天到晚總是樂嗬嗬的。有人問他:“那麽多人擠在一起,連轉個身都困難,有什麽可樂的?”李教授說:“朋友們在一塊兒,隨時都可以交流感情,這難道不值得高興嗎?”
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一個個相繼成家了,先後搬了出去。屋裏隻剩下了李教授一個人,但是他每天仍然很快活。那人又問:“你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有什麽好高興的?”
“我有很多書啊!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這麽多老師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它們請教,這怎能不令人高興呢?”幾年後,李教授成了家,搬進了一座很舊的老樓裏,他家在一樓,樓上老是有人往下麵潑汙水,丟死老鼠、破鞋子、臭襪子,但李教授還是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有人好奇地問:“你住這樣的房子,也感到高興嗎?”
“是呀!你不知道住一樓有多少妙處啊!比如,進門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樓梯,搬東西方便,不必費很大的勁兒……而且,可以在空地養些花,種些菜。這些樂趣呀,數之不盡啊!”過了一陣子,李教授有個腿腳不方便的朋友跟他調換了房間,他從底層搬到了頂層,李教授也很高興,說每天爬爬樓梯,順便就健身了!
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李教授的生活很苦,但是,這些心明眼亮的人卻都沒有想到另一個問題:一個人不開心能夠改變自己的處境嗎?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再差,是否就一點快樂都沒有呢?當然不是。住平房時,不用爬樓梯,在門口還能種種花,種種菜;住高樓時,一眼望到很遠,視野開闊。房子小時,溫暖,不用擦很多地板;房子大時,可以有自己的書房,享受獨自的快樂……每個人都可以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但如果因此而忽略了你眼前所擁有的快樂,忘記享受當下的快樂,那將是非常愚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