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年,軟禁中的光緒帝突然去世。就在他去世的當天,病**的慈禧把醇親王載灃叫到跟前,宣布立他的長子溥儀為皇帝。

第二天,作惡多端的慈禧太後就死了。沒過多久溥儀正式即位,舉行了登基大典。當時溥儀才3歲,隻能讓載灃抱著他坐在龍椅上。大典儀式複雜隆重,溥儀很快就被嚇得大哭起來,載灃覺得這樣隆重的典禮上皇帝卻又哭又鬧,實在有點不像話。他隻好哄兒子:“就快完了,馬上就可以回老家了。”在場的大臣們聽到這話後都驚呆了,在這種場合下說如此不吉利的話,大家都覺得不是好兆頭。

當時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早就在國內外展開了轟轟烈烈的推翻清王朝的革命運動,並發動了多次反清起義。雖然起義大都失敗了,不過革命派並沒有灰心喪氣,他們堅信革命總有一天能成功。

慈禧在世的時候為了緩和國內矛盾,推行了所謂的“新政”,其實就是把當年戊戌變法那一套改頭換麵一下。本來這次變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對鞏固清政府的統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清政府錯就錯在不肯交出政權,搞出一個不倫不類的皇族內閣。這種做法不但讓革命派無法接受,而且把朝中的漢族大臣也得罪光了,很多主張立憲的大臣也倒向了革命派一邊。

幼年溥儀舊照

1911年,為了應付新政帶來的財政問題,清政府竟然下令將四川鐵路的修築權收歸國有。當年四川人民為了不讓路權流入外國人之手,紛紛出錢購買鐵路股票,好不容易才把路權收了回來,而清政府卻把路權從他們手中搶走,而且毫無補償,簡直就是**裸的搶劫。四川人民憤怒了,展開了保衛路權的行動。清政府不但不給出合理解釋,反而下令血腥鎮壓。四川人民忍無可忍,隻能發動起義。當時駐紮在湖北的新軍大多都被調往四川鎮壓保路運動,導致湖北防守空虛,給了革命黨機會。

駐守武昌的新軍多數都深受革命黨影響,早就準備起義了。1911年10月9日,革命黨人孫武等人在漢口租界製造炸彈的時候不慎發生了爆炸,前來搜查的巡捕搜出了起義用的文告和起義者名單,起義被迫提前舉行。10月10日晚上,武昌新軍工程營班長熊秉坤帶領士兵衝進軍火庫搶奪武器。炮兵和步兵也隨之起義,占領了總督衙門,接著占領了武昌。漢口和漢陽的新軍也跟著起義,武漢三鎮很快就落入了革命黨的手中。第二天,新軍成立軍政府,推選黎元洪為都督,宣布成立中華民國。武昌起義不久,各省紛紛響應,南方各省大多宣布獨立。

這個時候,清政府不得不起用袁世凱挽回局麵。誰知道袁世凱早就和革命政府有來往,他心裏想的不是挽回敗局,而是如何篡奪大權。當時革命黨領袖孫中山一心推翻腐敗的清政府,他本人是不願意讓袁世凱掌握大權的。但是很多人都不想打仗,認為能推翻清政府就足夠了,把權力讓給袁世凱也無關緊要。孫中山為了保衛革命果實,表示可以讓出大總統一職。

當時控製清朝政權的是宣統帝的養母隆裕太後,她是光緒帝的皇後,對宣統帝毫無感情可言。但她害怕革命推翻自己的統治,所以對袁世凱言聽計從。

袁世凱借口革命黨勢力過大,自己無法撲滅,建議宣統帝退位,自己可以保證皇族的生活和安全。太後懂得什麽國家大事?隻好接受了這個意見。1912年2月12日,宣統帝下詔宣布退位,清王朝終於走下了曆史舞台。革命政府給出了非常優厚的條件,同意清皇室留在故宮,每年提供400萬生活費用,保護皇帝的私人財產和人身安全等。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清王朝,但沒過多久,根據協議,大總統之位讓給了袁世凱,革命果實最後被這個野心家奪走。中國從此進入了一個混亂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