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農民起義是哪一次?這是個有爭議的話題。現在史學家一般認為是陳勝、吳廣領導的大澤鄉起義,但在此之前也爆發過好幾次起義,那麽這些起義為什麽不被認為是最早的大規模農民起義呢?
據說武王伐紂時,由於兵力空虛,商紂臨時釋放了大量奴隸,將他們武裝起來和武王的軍隊作戰。但奴隸在陣間起義,倒戈相向。西周厲王在位時期,禁止國民談論國事,采取高壓政策和嚴刑酷法來統治平民。公元前841年,忍無可忍的國人拿起武器,攻入王宮,趕走了殘暴昏庸的周厲王,這在曆史上被稱為“國人暴動”。
春秋末期,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盜蹠。他率領手下9 000人,攻城掠地,專好殺富濟貧,被當時的奴隸主階層視為“盜”。
而秦末的大澤鄉起義規模非常大。當時秦二世任用奸相趙高,大量征發人力修建阿房宮和驪山陵墓,又兼以嚴苛的法律,百姓怨聲載道。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一行900多名貧苦百姓被征發到漁陽,因大雨所阻,不能按時趕到,依秦律當斬。於是陳勝、吳廣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口號,率眾起義。義軍很快發展到幾十萬人,給秦朝統治者以毀滅性的打擊,但最後由於缺乏統一指揮和戰線太長而歸於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