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節,人們總要放鞭炮,這裏有什麽講究呢?

每逢春節,人們都要燃放鞭炮,以示慶祝,那麽人們最初為什麽燃放鞭炮呢?

我們現在所燃放的鞭炮,其實源自古代的爆竹。據《荊楚歲時記》記載,正月初一,天不亮人們就已經起床了,家家戶戶都在庭院裏燃燒竹子。竹子爆裂發出嗶嗶啵啵的清脆響聲,可以驅除妖魔鬼怪。火藥發明之後,人們便將硫黃、硝石、木炭放進了竹筒裏,這樣一來,點燃後竹子發出的聲音更加響亮。後來,人們還將火藥放入紙卷,這就是“炮”。把“炮”編成串,就成了“鞭炮”。“鞭炮”點燃後,可以持續地發出響聲。因為鞭炮的來源與古代燒竹子有關,所以又稱為“爆竹”。

古人之所以要燒竹子,目的是為了驅魔。傳說,古時候人們經常被一些妖魔鬼怪騷擾,尤其是一種名為“年”的怪獸為禍甚巨。年長了一張人臉,卻隻有一條腿,每年春節都會出來害人,碰到它的人便渾身忽冷忽熱,如果得不到救治,就會疼痛而死。

有一年的春節,為了慶賀豐收,祈願下一年風調雨順,家家戶戶張燈結彩,載歌載舞,一直鬧到了後半夜。沉浸在歡樂中的人們忽發奇想,圍著篝火燃起竹子。投到火中的竹子發出啪啪的響聲,把歡樂的氣氛推向**。

夜半時分,危害人類的年來了。它進入村子,正要興風作浪,忽然聽到篝火中的燃竹正發出劈裏啪啦的響聲,嚇得掉頭就跑。人們見此情景,才知道惡魔年害怕響聲和火光。於是,每年到這個時候,老百姓都要燃放爆竹,為的就是把年嚇跑。時間一久,年再也不敢出來禍害百姓了。雖然年不再出現,但是人們春節放鞭炮的習慣保留了下來。如今,人們過年燃放鞭炮已不再是驅除鬼怪,而是為了辭舊迎新,增添喜慶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