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初八被人們稱為臘八節。民間傳說,臘七臘八,凍掉下巴。所以,臘八節這天家家戶戶都要熬臘八粥喝,以防下巴被凍掉。那麽,這一習俗是從何而來呢?
據史料記載,農曆的十二月,夏代被稱為“嘉平”,商朝稱為“青祀”,到了周代,又名“大臘”。大臘節這天,周代帝王要舉行比較隆重的祭典——冬祭。《說文》中有“冬至後三戍日臘祭百神”的記載。後來,大臘節祭祀百神的習俗流傳到了民間,“大臘之月”也被簡稱為“臘月”。到了南北朝時期,臘祭確定在了臘月初八這天,臘八節由此得來。
除了上述說法,關於臘八節的起源,還有另外的說道。
相傳,佛教始祖釋迦牟尼修道成佛之前,曾是古印度北部一個小國的王子。因為心係蒼生,又看不慣婆羅門教的神權,便離家出走,潛心苦修,希望能夠找到拯救蒼生的方法。一天,奔波苦修的釋迦牟尼又餓又累,暈倒在了路邊。一位牧牛女看見了,便擠了些牛奶,就著身上僅有的幹糧喂釋迦牟尼吃。醒來後的釋迦牟尼謝過恩人,便盤坐在路邊的菩提樹旁,繼續思考。臘月初八這天,望著璀璨的星空,釋迦牟尼悟透了世間的一切,修道成佛。
後來,弟子們為了紀念釋迦牟尼成佛,也為了感謝救助佛祖的牧牛女,便將臘八這天定為佛教節日。這一天,僧人們手捧缽盂,到街上化緣。他們將化來的米、棗、胡桃、鬆子、栗子等煮成粥,發給門徒以及挨餓的人們吃。臘八喝粥的習俗由此而來。因為包含了佛家寓意,人們又稱臘八粥為佛粥。
關於臘八喝粥的習俗,還有觀點認為,源自臘八赤豆打鬼一說。古人向來相信鬼神,據說臘八這天,鬼怪將會出來作祟,隻要用紅豆擊打它們,它們便不敢靠前。後來赤豆打鬼逐漸演化成了赤豆熬粥、祛病鎮邪的說法。
有關臘八節,還有說法認為是為了紀念嶽飛;也有人說,臘八吃粥源自明太祖朱元璋。但是臘八吃粥的習俗,卻被人們一直延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