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餃子是我國的傳統食品。南方北方都有過年吃餃子的習俗。民間流傳,餃子源於醫聖張仲景的“祛寒嬌耳湯”。所以,形似彎月的餃子又被人們稱為“嬌耳”。

據《方言》記載,漢代人將帶餡的湯餅稱為“餛飩”。這種餛飩形如偃月,與湯一起食用,這裏所說的“餛飩”便是最早的餃子。《東京夢華錄》中說:“凡禦宴至第三盞方有下酒肉、鹹豉、爆肉、雙下駝峰角子。”也就是說,餃子又有“角子”的稱呼。到了元朝,餃子成了一種叫“扁食”的食品。很多資料文獻中都曾記載,人們每逢初一正旦,都要吃水果點心,也就是扁食之類。直到清朝,餃子才有了“餃兒”之類的稱呼。

從資料文獻中,我們不難看出,餃子的曆史源遠流長。關於過年為什麽吃餃子,更是說法不一。清代的文獻記載說:“元旦子時,盛饌同離,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歲交子之義。”這是說人們通常會在除夕包好餃子,等到夜裏子時,開始煮餃子吃,有“更歲交子”的含義。還有人說,因為“餃子”與“交子”諧音,所以人們借吃餃子討吉利。在新舊更替之時吃上頓餃子,祈願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財源廣進。在民間,有的人家還會把錢幣、花生、棗等包在餃子裏,用以占卜新的一年運氣如何。如果誰有幸吃到了包吉祥物的餃子,說明這個人這一年都會順順利利,福氣安康。其實,這些都是人們討口彩的方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