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國入侵宋朝後,不光有很多愛國將領起來反抗,很多百姓也加入了抵抗侵略者的隊伍,組成了極具戰鬥力的義軍,王彥的八字軍就是一支重要的抗金力量。

王彥是上黨人氏,自幼喜歡學習兵法,他父親覺得兒子有才能,就讓他去京城當兵。王彥後來擔任了清河縣尉,跟隨種師道兩次赴西夏作戰,立了不少戰功。

金人攻打汴京的時候,王彥毅然離家跑到皇宮,請求皇帝試用他去討伐敵人。當時的河北招討使張所很看重他的才能,將他提拔為都統製,讓他率領嶽飛等人渡過黃河,和金兵作戰,很快就打了不少勝仗。

金人率領幾萬人馬逼近了王彥的軍營,將其團團圍住。王彥當時手下隻有幾千人,寡不敵眾,他突圍而走,部將們也都失散了。王彥獨自跑到西山駐守,派人聯絡各地抗金義士,打算再次起兵。金人把王彥看作眼中釘肉中刺,懸賞捉拿他。王彥擔心會有不測,晚上睡覺都要換好幾個地方。他的部下為了表明自己絕無二心,紛紛在臉上刺了“赤心報國,誓殺金賊”八個大字。這樣,他們就不可能投靠金人,而隻能跟隨王彥作戰了。王彥被他們的行為所感動,從此和他們坦誠相待,同甘共苦。這支八字軍戰鬥力極強,很快就出了名,兩河一帶群起響應,前來投奔的義軍多達十幾萬人。金人召集部下,讓他們去攻打王彥的營寨,那些人都跪下哭著說:“王彥的營寨堅如磐石,不是輕易能攻破的。”金人隻好秘密派遣精銳騎兵偷襲王彥的糧道,王彥早就預料到敵人會有這一招,事先就埋伏好,等敵人進入包圍圈後王彥一聲令下,士兵們爭先恐後地衝了出來,把金兵殺得大敗。王彥打敗敵人後,和宗澤約好了起事的日期。

宗澤命令王彥來開會,王彥帶了1萬多人渡過黃河,金兵隻敢尾隨其後,根本不敢出擊。王彥到了汴京後,把人馬交給朝廷,自己隻帶了隨身親兵前去見皇帝。當時朝廷已經打算和金國議和,議和的使者都派出去了。王彥見到黃潛善等求和派後,向他們竭力陳說河北一帶的大好形勢,希望朝廷能趕快出兵北伐,否則金人喘息過來,把河北的義軍消滅掉的話,就沒機會了。他和黃潛善等人的主張完全背道而馳,他們暗中阻撓王彥麵見高宗,最後也沒有見成。

張浚知道王彥很有軍事才能,把他招到自己部下,帶他一起去宣撫川、陝一帶。張浚和金人在富平相持不下,準備大舉進攻。走到漢中的時候,他召集部下商議行動方案,王彥認為現在進攻並不妥,但沒有得到別人的支持,王彥很失望,請求讓自己去金州防守。

當時盜賊蜂起,加上遇到荒年,隻有四川沒有受災,那些盜賊都想到四川來分杯羹。盜賊首領桑仲已經打下了淮安、襄陽,又攻下了均州和房州,號稱30萬大軍,想進入金州。桑仲當年是王彥的部下,他給王彥寫了封信,請求放行通過。王彥不理睬他,派門立率軍阻擊桑仲。桑仲部下十分驍勇,門立很快就戰死了。有人勸王彥暫時躲避,王彥大聲嗬斥:“張公正在北邊用兵,如果桑仲越過金州再北上的話,張公他們就會腹背受敵,那就完了。誰再敢說躲避的,殺!”敵人見王彥人少,更加囂張了,紛紛衝上來攻打。王彥命令全軍出擊,很快就把敵人擊潰了。王彥稍作休整後再次出擊,收複房州。桑仲失敗後逃回襄陽,又糾集了一批人將鄧州攻了下來,然後兵分三路向金州包抄過來。王彥說:“桑仲是看到我們人少才分兵的,所以應該首先擊破敵人最強的一路人馬,這樣其他人就會退走了。”他和敵人相持了一個月,大破桑仲,桑仲最後被部下殺死。

兀術入侵中原,張浚命令王彥和吳玠、劉子羽等人在興元會師。金人從上津殺來,很快就到了洵陽,守將郭進戰死。王彥見形勢不妙,趕緊退保石泉縣。由於金人實力強大,王彥雖然拚死抵抗,但仍然節節敗退。幾個月後,他在漢陰大敗敵將周貴的部隊,將金州收複。為了表彰他的功勞,張浚上奏朝廷升他的官。但王彥認為收複的失地本是當初自己丟掉的,並沒有什麽功勞,拒絕受任。

宋代攀城垣用的雲梯模型 這是攻城時用以跨越城牆的設施。

王彥與金兵作戰屢建奇功,但是可惜生不逢時。當時朝廷一心議和,奪走了他的兵權,讓他去當地方官,浪費了他的軍事才能。王彥在50歲那年去世,臨死的時候把財物都分給了兄弟和子侄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