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個叫王振的人,他讀過幾年書,後來被閹割送進了宮。當時的太監很少有識字的,王振卻是個例外,所以明宣宗就讓他服侍太子,就是服侍後來的明英宗。

明英宗即位的時候還很年幼,他把王振看作是最知心的人,任命他為幫助皇帝批閱奏章的司禮監。這個職位權力很大,加上明英宗又不管政事,所有事情都交給王振去做。當時有3個德高望重的大臣輔政,他們在的時候,王振還不敢放肆。後來那3個大臣老的老,死的死,王振就開始得意起來。朝中大臣誰都不敢得罪他,有幾個大臣就是因為惹王振不高興,充軍的充軍,殺頭的殺頭,很快大家都不敢說話了。

明英宗把王振當老師看待,對他言聽計從。文武百官都稱呼王振為“翁父”,有的沒骨氣的大臣為了升官發財,還竭力討好王振,朝廷上下一片烏煙瘴氣。正在這個時候,北方的瓦剌人把目光投向了中原。

瓦剌其實是蒙古的一支,他們表麵上臣服於明朝,實際上卻厲兵秣馬,隨時等待進攻明朝的機會。有一年,瓦剌首領也先派了3000名使者到北京進貢馬匹。說是進貢,實際上就是和明朝做生意,順便撈點賞賜。王振發現瓦剌派來的人數不對,認為他們有欺騙的嫌疑,於是把賞賜和馬價壓低,並譴責了也先。也先很生氣,發動了對明朝的攻擊。

瓦剌人率先進攻大同,鎮守大同的軍隊反擊失敗,守將戰死。邊境的官員趕緊向朝廷告急。明英宗把大臣召集起來開會討論,王振的家鄉蔚州離大同不遠,他擔心家鄉受到瓦剌人的**,於是竭力鼓動明英宗禦駕親征。兵部尚書鄺埜和侍郎於謙認為親征的條件並不成熟,反對明英宗親征。但明英宗隻相信王振,最終決定親征。

皇帝親征,排場當然不能小,他帶了100多個文武官員和幾十萬大軍出發。雖然明軍人數眾多,但由於沒有做好充分準備,一路上又遇到瓢潑大雨,軍隊士氣非常低落。有大臣勸明英宗撤退,反被王振大罵了一頓。

幾天後,也先主動北撤,想引明軍深入。王振不聽眾人勸阻,貿然下令北上。第二天,他的親信告訴他這是敵人的計謀,王振才停止了追擊,下令撤退。在撤退的途中,瓦剌軍突然殺來,負責斷後的吳克忠和吳克勤兄弟雙雙戰死。朱勇和薛綬率領3萬騎兵前去救援,被敵人包圍,兩人均戰死,全軍覆沒。這個時候,明軍已成驚弓之鳥,應該趕快撤退。但王振卻想到這裏離蔚州很近,他想在家鄉人麵前擺擺威風,於是勸明英宗去蔚州住幾天。剛走了幾十裏路,王振覺得不對:這麽多人去蔚州,把自己家的土地踩壞了怎麽辦?又下令往回走。這下子時間全給耽誤掉了,讓瓦剌人追了上來。

王振帶著大軍逃往土木堡,很多大臣建議去懷來,因為土木堡根本沒有可供防守的城牆,萬一瓦剌發動進攻,連個依靠都沒有。但王振想著還有1000多輛輜重車輛還沒到,所以非要在土木堡等待。鄺埜向明英宗奏請,趕緊前往居庸關,王振大怒說:“你這個窮酸書生懂什麽軍事?再胡說八道,小心你的小命!”鄺埜說:“我是為了社稷著想,為何要用死來威脅我!”王振命令把鄺埜趕了出去。

明軍經過長途行軍,又累又渴,但土木堡並沒有水。大家動手挖井,挖了十幾米深也沒見到有水。土木堡附近有一條河,已經被瓦剌軍占領了。這時候瓦剌人把明軍圍住,明英宗隻好派人去求和。也先假裝同意議和,準備進一步進攻。

王振聽說也先同意議和,很高興,下令讓士兵自己找水喝。士兵們紛紛跳出戰壕,朝那條河跑去。瓦剌人突然發動了進攻,明軍頓時大亂。禁軍將領樊忠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他揪住王振的衣領,大罵:“我為天下人除去你這個奸賊!”說完一錘將王振砸死,然後衝去敵陣廝殺,不久中槍身亡。明英宗見大勢已去,幹脆坐在地上等死,最後被瓦剌人俘虜。幾十萬明軍死傷大半,明朝陷入了建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危機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