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論悲喜,都阻止不了太陽的東升西落。別對生活苛求太多,放低自己,珍惜現在,生活才會充滿驚喜。進與退,都是處世的策略,凡事靜心而為,才能遊刃有餘,才能抵達成功的彼岸。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在黑暗中迷茫地行走,看不到前方的光明;一些人之所以苟安於不溫不火的現狀,隻因為著實看不清未來的方向。做人何必對自己要求太多呢,花開自然落,雲卷有時舒,人生就像坐火車一樣,抓住眼前的風景,自然會有更美的風景、更大的驚喜等著你。
流逝的光陰,褪去的風景,邂逅的愛情,終究漸行漸遠。人們時常流連不舍,可到頭來卻一無所獲。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人也一樣,適當的時候,就應該放低自己的姿態,降低自己的要求,畢竟人生的很多美麗,唯有低下頭才能看見。
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失敗,與素質和能力並無多大關係,關鍵在於標準太高,要求太多,以至於到達某個發展的瓶頸,暴露了太多的短板,失敗也就難以避免了。缺點這東西,每個人身上都有,凡事不要絕對化,出了問題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若是以過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到時候即便問題出現了,也來不及糾正。凡事由表及裏,立足現實,才能預判準確、入木三分。
每個人的心底,都應該有兩條線,一條底線,一個標杆。隻有合理地安排、切實地框定,人生才能更好地得以掌控。每一個人在社會活動中,都有一個踐行的標準,事實證明,高標準、高定位的人朋友少、人脈窄,他們不屑與不如自己的人交友,這類人往往曲高和寡,久而久之,生活難免枯燥乏味。
其實幸福與否,不過是每個人內心的一種感覺。也許在每個人的腦海裏麵,最幸福的時光都是童年。而童年,卻是我們擁有物質財富最少的時候。人隻有學會滿足,才能體會到幸福。因為要求的少,所以得到的就多。
生活中,很多人抱怨自己收入低,壓力大,沒有錢,沒有車,沒有房。誠然,這都是事實,可是為何不能放眼看看周圍的人?也許有人比我們生活得更苦,可他們照樣辛苦地投入工作,樂觀地麵對生活。跟他們相比,還有什麽值得抱怨的?而當我們看到,很多物質上更匱乏的人過得更幸福時,是不是也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幸福觀呢?
不要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幸福,你以為你沒有的,可能在來的路上;你以為他擁有的,可能在去的途中。有的人對你好,是因為你對他好;有的人對你好,是因為懂得你的好。成熟不是心變老,而是眼淚在眼睛裏打轉,卻還能保持微笑。
人生不可能永遠停留在一個較高的標準上,所謂的完美主義,往往是對自己苛求,對周圍的一切苛求,結果把自己累跨了,周圍的人也難以忍受。這時候,降低標準,便成為唯一正確的選擇。尤其在當今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要求太多,到最後隻能是騎虎難下,自尋煩惱,降低標準,夯實基礎,反倒成了解決問題的一把鑰匙。
有時阻止我們前進的不是貧窮,而是優越。降低標準、要求得少,並不是說遇事退縮,而是一種心理調節和應對。人生是不確定的,況且外在的事物總在不斷變化,好與壞,順與不順,必然會接踵而來。人隻有放低自己,尊重別人,正視現實,才能獲得一個好的成長環境。
人生的每一個坎坷,都是不平的,都是經曆過波折,才獲得了快樂和幸福,找到了另一種生活的感覺。因此,不要對生活要求得太多,隻要你感覺到幸福,就該知足了。有時候,從另外一個角度去享受生活,理解生活,才能會感受到生活的快樂。
現實社會中,許多人之所以無法適應環境,之所以覺得痛苦,就是因為要求太多,欲望太甚,在他們的眼中,人生似乎隻能走上坡路,容不得半點下滑。做人不僅要我們減少追求,壓縮欲望,還有降低標準,放下架子和麵子,隻有這樣,才能坦然地直麵現實,追求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