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上,從本質上來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人和人之間的羈絆也不能否認這一點,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人離開了你的世界,你悲痛、傷心、無助,但生活仍然可以繼續,有時候一個人甚至可以活得更好。

小美大學剛畢業,陪著當時的男朋友來到北京闖**。他倆是高三的時候在一起的,大學四年不在同一個城市但這段感情終究維持了下來,為此他們決定一起去北京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來彌補大學四年的分離時光。

到北京沒多久,因為一係列的原因兩人分手了,那時候小美的世界裏除了男友什麽都沒有,為了照顧好他,小美沒有找全職的工作,隻是每天下午出去做一些兼職,愛情的突然離去讓她的世界徹底崩塌,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回家沉淪了一段時間後,小美終於走出了失戀的傷痛,她隻身一人去了一個南方的城市,憑著自己的專業她找了一份相對滿意的工作,並在單位附近租下了一間房子。

小美的生活能力本就很強,沒有了男友她過得倒也踏實。她在路邊撿回一隻小貓養在家裏,以前男友討厭寵物,這種事情她想都別想,從此一人一貓開始了平靜的生活。

她每天很早起床,做好自己的早飯和午飯,拍下一張漂亮的照片,然後把午飯放到冰箱,吃過早飯後去上班,中午到家把午飯熱一熱吃完就午休一會。下午下班後,她會給自己做一頓豐盛的晚飯,犒勞一下辛苦一天的自己。晚飯後她會抱著貓出門散散步,吹吹風,回到家後半躺在**看會書直到累了睡覺。

周末她會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她的單身生活忙碌但很精彩。

也許是心無旁騖的原因,她在工作上總能投入百分百的注意力,她的進步比任何人都要快,薪資也是不斷增加,漸漸地單身的生活讓她感到平靜和滿足,期間也嚐試著談過兩個男朋友,但都沒能走到最後。

後來小美不再著急投入到戀愛中去,她選擇一個人生活。

友情、愛情離開了,疼痛在所難免,但生活仍然要繼續下去,從傷痛中走出來,全身心投入到平靜的生活中去,我們發現一個人照樣可以過得很好。一個人的柴米油鹽也會有它獨有的美味,一個人的日出日落也會有它特有的迷人,就連一個人的火鍋、一個人的電影也會有兩個人所體會不到的感動與溫馨。

曾經在網上看到過一個帖子,帖子的主題是《隻要你想,一個人照樣可以過得很好》,網友在下麵互動得熱火朝天,幾乎每個精彩的個人生活背後都曾有過一段“在一起的不開心”,或是友情或是愛情。

一個人可以帶著單反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一個人為自己做一人份的午餐,花盡心思不為討好別人,隻為享受過程的歡樂和精致的生活;一個人讀書寫字,有的時候安靜地獨處要遠勝過一群人的狂歡。

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兩個人走到了一起都是命運的安排,但兩個人分開也是命運在作祟。那些將要轉身離開的背影,我們曾拚盡全力去挽留,也曾因為他們的離開而傷心欲絕,這是人之常情,畢竟分別都是痛苦的。但你要知道,沒有誰是離不開誰的。與其一味地委曲求全不如早日掙脫,換取兩個人的自由。

你要相信,無論離開了誰生活都可以繼續下去,有的時候一個人照樣可以活得很精彩。

很多人認為獨自生活的人都是被群體所排斥的人,都是得不到友情和愛情的人,他們都是不討人喜歡的人。似乎獨自生活是一件丟臉的事。這樣就有了那些用委屈自己去換得群體中一席之地的人,這種人才是最可悲的人。

一個人選擇獨自生活與他優不優秀、招不招人喜歡是沒有多大關係的。《論語》裏說“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優秀者之間的交往總是會保持一定距離的,彼此惺惺相惜卻又彼此獨立是最好的交往方式。

一個人生活,也許最開始的時候你會感到孤獨和淒涼,但時間久了你會發現一個人生活自有它的迷人之處,除了孤獨和淒涼外,還有隨心和隨性,漸漸地你會愛上這樣的生活。

每個人都是一顆會發光發熱的恒星,無需再去別的地方求溫暖,與其和那些並不合適的人在一起,讓自己的光和熱被掩蓋,不如獨自生活,獨處一片天空,你會發現自然有來尋求光和熱的衛星。

麵對那些將要轉身離去的背影,可以悲傷,可以挽留,但不能沉淪,這個世界上沒有誰離開了誰就難以活下去。